乱七八糟的笔记本

看哭了~不是玻璃心 大圣真的很让我心疼

蕴。caroline:

大圣归来

你真的是齐天大圣吗?
你是我孩子气的神。

或许已经忘了全心全意仰慕着一个神话所能得到的力量了,因为我知道,神话终会被时光消磨殆尽,传说永远越不过时间。
英雄已然老去,岁月从此蹉跎。

长长的披风蜿蜒飘扬,鲜红地刺进眼中,齐天大圣孤坐崖边,凭一己之力独战十万天兵,脚踩藕丝步云履,身穿锁子黄金甲,头戴凤翅紫金冠,手握如意金箍棒,铜皮铁骨,火眼金睛,威风凛凛,不可一世。
然而五百年后,人们尚在口口相传当年盛况,传说却早已落幕,孙悟空变成了一只被小小山神吓得手脚并用逃之夭夭的普通猴子。他不服气,不知所措,只能咬牙切齿地质问夺走他一身本领的如来佛祖的石像,然而,众神缄默。
就是这般一无所有的孙悟空,竟然没有让江流儿有丝毫失望,即使他看着孙悟空丢下他逃跑,看着孙悟空被打得偏体鳞伤,看着孙悟空颓然低头不肯救傻丫头,江流儿还是依旧捧一颗赤子之心,满心欢喜地献给他的大圣,毫无保留的信任,不遗余力的敬慕,不求回报,不问前程。
“大圣,大圣…”
“我们跟着大圣,就什么也不怕了。”
“这样我就能求佛祖把大圣的法力变回来了。”
“他不是懦夫!”
孙悟空虽没有法力,可铜皮铁骨的身体素质还在,身手也依然敏捷,虽然打不赢,可也不会被打死,而江流儿不同,肉体凡胎,手无寸铁,这么弱小的一丁点,竟然就敢红着脸梗着脖子呛着泪地只身一人冲到混沌的老巢救傻丫头。这么大的勇气,恰恰是那个不敢去挑战实力悬殊的敌人的孙悟空给他的,江流儿心里装着身如玄铁,火眼金睛,长生不老,七十二变,一个筋斗云就是十万八千里的齐天大圣,不管大圣是不是真的在他身边,他都愿意用一种上天入地不死不休的执念去追逐他的英雄,虽然他什么都不会,但是他什么都不怕。因为相信,所以勇敢。

失去法力的孙悟空虽然颓丧不甘,可是作为一名曾经叱咤风云的角色,人格魅力还是有的,只是打了一点折扣,用台词的话就是没有足够勇敢足够坚强,春风和煦时会懊恼他的一无所有,风雨飘摇时会踌躇他的无能为力。他很明白现在的孙悟空是打不过混沌的,而且他不能像西游记的孙猴子那样动不动就去搬救兵,所以趋利避害明哲保身,任何知晓人情冷暖尝过世态炎凉的人都会做此选择,没有能力就要学会自保不是吗?
最让我动容的是,再多的“管不了”最终还是在一声“大圣”面前溃不成军,管不了也得试着去管,现实苍凉,正道寥落,但血是热的,情是暖的,信任是不能辜负的。
当年的大圣,只能由大圣自己寻回来,以最痛彻心扉的失去,以最刻骨铭心的断绝。
大圣归来,不再是那个一头乱毛,衣衫褴褛,身形佝偻,意志消沉的臭猴子,而是齐天大圣孙悟空!熔岩成甲,烈焰为袍,一身狂傲,霸道无双。只是,拼命保护的人不在了。
片头,片尾,红袍曲觞,大圣身后都没有一人,至强大,至孤独。

片尾曲从前的我这样唱,曾经忘不掉的,如今你是否还记得来,转身不算告别,分离却分不开,若是遇见从前的我,请带他回来。念念不忘的自己,是意气风发毫无畏惧的齐天大圣,更是傻傻相信心中英雄,想着快快长大像他一般,想着终有一天可以与他并肩,拥有一颗赤子之心的江流儿。

特别喜欢影片里孙悟空的形象,因为帅!请允许我不顾形象地吼一句,大圣!我要给你生猴子!最喜欢大圣一脚踏进客栈,“咚”地跳上二楼栏杆,翘起二郎腿,气定神闲地接住茶壶盖,倚柱一笑,警惕一视。跳下地后,拿着个茶壶,长身玉立,那份潇洒,那种气度,我的天呐!这哪里是我自小熟识的那只毛毛躁躁活蹦乱跳的泼猴呐?!整个就一温文尔雅又邪魅狂狷的霸道总裁好伐!!啧啧,真是的,明明是靠实力上位的腕儿,怎么突然间就走偶像路线了!帅得我整个人都不好了!

片尾曲时间给了大家一个完满的结局,但遵循创作组最先设想,江流儿是死了的。
本来唐僧的前九世只和沙和尚有关系,但如若把这个故事看作是西游记的前传,那唐僧与悟空之间的羁绊真的是,很揪心,很动人。
西游记里孙悟空的成长是由一只猴变成一个人再成长为一尊佛,虽然唐三藏是个迂腐固执死板娇气,动不动就念紧箍咒的蠢和尚,但没了他,孙悟空再怎么通天彻地,也只是只破坏力极大的泼猴,不懂人间情怀,不懂人的孱弱与坚韧,不懂作为保护者的苦与乐,不懂有这么一个人真心待自己好是什么滋味,所以孙悟空不求天不求地,只求过他师父,他说,不要赶我走。孙悟空鞍前马后,保唐僧去西天取经不是因为怕了佛祖,而是因为五百年来,唐僧是第一个与他说话,替他缝虎皮裙子,真心实意对他好的人。唐三藏是孙悟空的救赎,江流儿也是孙悟空的救赎。若江流儿死后,孙悟空又回到五行山,静静地等过五百年的岁月,等着五百年前的小屁孩成长为一代高僧,等着在取经的路上再续前缘,等着拼却一身本领护他一路周全,这次终于可以让他看看大圣的身如玄铁,火眼金睛和七十二般变化了。
狐狸对小王子说,请你驯养我吧。这样我们就是彼此的独一无二了。
悟空对唐僧说,我愿保你取经,与你做个徒弟。

狼图腾说,人是羊性与狼性并存的,但很容易失衡。
太平年代温吞水般的生活中,羊性覆盖太久,狼性是需要被激发的,漫漫长路,要不断地痛下决心才能昂首挺胸地走完,勇气从来都不是可以凭空得来的东西。或许是因为年少,或许是因为深信,或许是因为守护,或许是因为梦想,或许只为一人,不管如何,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可以勇往直前的目标,尝尝豪气干云上穷碧落下黄泉奉陪到底决不退缩的痛快。

很想再重新读一读西游记的原文,记得大一的时候对佛教文化很有兴趣,正好是张纪中版西游记热播那会儿,就一时兴起写了一篇关于西游记里佛教元素的小文章,可惜那时候写东西不放在网上保存,自己又不爱惜,所以原件早就不知道在哪个废品站躺着了。西游记能挖掘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绝对不仅仅是奇幻小说那么简单,有时间应该再认认真真从头拜读。

终于等到你,我孩子气的神。流年碾转,在一路崎岖,磕磕碰碰,咬牙坚持过这么多的年月里,等级森严的天庭说你永生永世不得自由,慈眉善目的佛祖说万事不可强求,没了你的意气风发,我也忘了我是鲜衣怒马少年郎。幸好幸好,不是一语成籖,只是好事多磨,英雄在想方设法地找回属于他的神话,传说以矢志不渝薪火相传漠视时光的流淌。
谢谢你的归来,我的大圣。
你是我孩子气的神。


评论
热度(58)

© 榴莲酥酥 | Powered by LOFTER